跳到主要內容

My Boy And Ubuntu

要誘導他人改習慣,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感興趣。然後再餵他吃糖。而我呢就是這樣一步步讓兒子改用Ubuntu。
話說某年某月某一天在我的VAIO上面,開始先安裝 compiz,讓他覺得3D旋轉立體著面好炫喔。

果然。他看到這個桌面一直吵著我把他的windows xp換掉。

最近這段時間閒孵在家,剛好幾台舊電腦就整合一下。幫他重新安裝一台勉強可用電腦。
CPU是E4300 1.8G Intel-Core2 Duo ,可惜手邊沒有多的DDR2 的記憶體,所以只裝512M 。
SATA 160G HD。因為是 ACER acerpower F6 ,所以顯示晶片onboard。

某個夜裡,把已經下載好的Ubuntu-9.10-desktop-amd64.iso 還原成安裝光碟,捉著兒子一起安裝。
不過我是用嘴安裝,他在一邊操作。過程簡單極了。
但是記憶體實在太少了,所以安裝速度並不快。無所謂,父子倆有的是時間喔。

安裝過程沒多大問題。安裝完成第二天,兒子的寒假作業要開寫了,
當然跛有心機的我就跟他說有一套跟微軟0ffice相似度高達99.999%的軟體可以用,
叫做openoffice。
(我也知道相容性還很糟糕,不過先讓他習慣就好啦)。
當然這也是有計畫的計謀。
我倒奇怪,他用了一天沒怎麼吭聲,想說是小孩子可塑性高,還是我兒子天資聰穎。
再隔一天,他才用哀怨的口吻跟我說,是還不錯用,怎麼都是英文介面啊。
呵呵 原來是語系沒轉換換成繁體中文。簡單,改一下就完成了。
不過最討厭地方就是中文酷音輸入法。如果一次打太多字沒有鍵入文件中,就整段不見,除非backspace之後又會出現。
只好跟寶貝兒子說,打幾個字後趕緊鍵入文件吧。

接著把他的舊硬碟接上去,我喜歡自動mount功能,之前在9.04之前都要手動。
每次開機都要按一下,很厭煩。現在感覺好多了。
告訴兒子原來IE我的最愛在哪裡,我的文件在哪裡,桌面在哪裡,讓他自己去move 檔案。
順便有系統的歸檔。不然以前在windows xp裡面就跟他房間一樣,亂到不行。

最大的問題來啦,他開始埋怨我了,因為電腦另外一個用途就是玩GBA。
我永遠搞不懂他有NDS,也有PSP還有wii,可是就是喜歡用電腦玩神奇寶貝。
如果從NDS算起,他應該玩五年了吧。這遊戲有這麼好玩嗎。
好吧,我的問題來了,GBA模擬器在Linux有嗎,一向在遊戲中屬於弱勢的linux會有嗎。
當然身為酷學園的學長怎麼可以隨隨便便問人家呢,面子掛不住啊。
當然先問問G大神。嘿,還好沒上版面發文詢問,因為萬萬沒想到原來在windowes 平台上面赫赫有名的 GBA模擬器 VisualBoyAdvcance盡然是跨平台的。
喔 ya........................
馬的。是原始碼。既然投入Ubuntu愛用者,當然要用編譯好的套件啊,怎麼可以隨隨便便自己編譯。
開始繼續問G大神,奇怪,是有找到自己編譯好得。不過就是覺得怪怪的。
總算在一個對岸同胞的網站上面看到。原來答案就在我身邊。
官方已經有標準編譯套件。我怎麼不先進軟體管理去看呢。

喔........把VisualBoyAdvance跟其相依套件都裝起來,順便把vbaexpress 這個 VBA的UI介面也一併安裝,總算大功告成。

剩下就是讓兒子自己測試使否可以用了。
他的回報方式就是,no news is good news。
 
 

哈 繼續玩我的 Kubuntu去啦。

下個功課,幫老媽在linux 裝PPS。讓他可以好好欣賞影片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菲攻略

疫情期間回菲攻略 自疫情開始後,各國家開始鎖國政策,努力防堵COVID-19擴散,不過好像也沒什麼用。身在菲律賓工作,雖然隨時可以回台灣,但是卻返不了菲。還有我大有為菲政府,在去年(2020)12月發布特赦,拿工作簽證(9G)的可以出境再入境,這我這個異鄉老遊子真的是佳音來者。不過菲官方反反覆覆以及政令不達基層的狀況,令人又喜悅又害怕,還好我有個人生大缺點,先做再說。一月初機票買了,就先回台過年。 疫情期間回台真是恐怖的花費,這一次夠平承時期一年多次來回N倍,但這不是本文重點。重點是這次我是如何順利回菲的。 菲律賓目前開放入境簽證五花八門,朝夕令改.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找到標準答案。不過還好菲人寵愛Facebook. 我這次能順利回菲,不是看台灣人社群,也不是找奇奇怪怪的仲介,完全就只專注菲律賓移民局(Bureau of Immigration.)FB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fficialbureauofimmigration 隨時注意公布動態,當然菲移民局官網也可以找到,但是沒有FB及時。 整個返菲流程分成 離境,入境前 跟入境時 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搞定,就可以舒舒服服回菲關在防疫旅館等戳鼻孔了。 離境 隨時注意剛剛提到的 移民局FB官網 因為瞬息萬變,今天出境可以回來,明天可能就不一定了。長年待在菲律賓的同胞一定知道,拿9G離開菲律賓都要在機場繳納為數不小的贖金 2880披索 Emigration Clearance Certificate (ECC) -B ,繳完會有一張收據,以前這張收據拿到就當用過衛生紙扔掉,但現在千萬千萬要把它當作祖宗牌位捧好,照顧好,因為這是回菲的免死金牌。因為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一行字叫做 RP/SRC FEE在疫情前,打死我都不會看這收據內容,但這次可是讀了又讀看了又看,才知道這個費用可是比廟裡上上籤還神奇。RP/SRC.全文叫做 Reentry Permit (RP) & Special Return Certificate (SRC) ,當初Inter-Agency Task Force 簡稱IATF(菲律賓疫情期間的太上皇機關,所有疫情政策他說了算)公布 9G返菲需要有SRC時,大家抓破頭不知道這是什麼,我還在台灣人社群或是某國人最愛看的謠言網站菲龍網,一堆人言之鑿鑿,什麼認識移民

Fortigate SSL VPN config

Fortigat SSL VPN 設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