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回菲攻略

疫情期間回菲攻略

自疫情開始後,各國家開始鎖國政策,努力防堵COVID-19擴散,不過好像也沒什麼用。身在菲律賓工作,雖然隨時可以回台灣,但是卻返不了菲。還有我大有為菲政府,在去年(2020)12月發布特赦,拿工作簽證(9G)的可以出境再入境,這我這個異鄉老遊子真的是佳音來者。不過菲官方反反覆覆以及政令不達基層的狀況,令人又喜悅又害怕,還好我有個人生大缺點,先做再說。一月初機票買了,就先回台過年。

疫情期間回台真是恐怖的花費,這一次夠平承時期一年多次來回N倍,但這不是本文重點。重點是這次我是如何順利回菲的。

菲律賓目前開放入境簽證五花八門,朝夕令改.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找到標準答案。不過還好菲人寵愛Facebook. 我這次能順利回菲,不是看台灣人社群,也不是找奇奇怪怪的仲介,完全就只專注菲律賓移民局(Bureau of Immigration.)FB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fficialbureauofimmigration

隨時注意公布動態,當然菲移民局官網也可以找到,但是沒有FB及時。

整個返菲流程分成 離境,入境前 跟入境時 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搞定,就可以舒舒服服回菲關在防疫旅館等戳鼻孔了。

離境

隨時注意剛剛提到的 移民局FB官網 因為瞬息萬變,今天出境可以回來,明天可能就不一定了。長年待在菲律賓的同胞一定知道,拿9G離開菲律賓都要在機場繳納為數不小的贖金 2880披索Emigration Clearance Certificate (ECC) -B ,繳完會有一張收據,以前這張收據拿到就當用過衛生紙扔掉,但現在千萬千萬要把它當作祖宗牌位捧好,照顧好,因為這是回菲的免死金牌。因為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一行字叫做 RP/SRC FEE在疫情前,打死我都不會看這收據內容,但這次可是讀了又讀看了又看,才知道這個費用可是比廟裡上上籤還神奇。RP/SRC.全文叫做 Reentry Permit (RP) & Special Return Certificate (SRC) ,當初Inter-Agency Task Force 簡稱IATF(菲律賓疫情期間的太上皇機關,所有疫情政策他說了算)公布 9G返菲需要有SRC時,大家抓破頭不知道這是什麼,我還在台灣人社群或是某國人最愛看的謠言網站菲龍網,一堆人言之鑿鑿,什麼認識移民局總局官員,要十幾二十幾萬披索才能拿到,不然就是說關係多好多好,申請一個多月還下不來。(現在我都回菲了,依然看到有人繼續說他多行??),其實,不用相信這些江湖術士,就是在機場繳出境費時候,已經含在裡面了。不信嗎,請看圖片


當各位看到本文時候,我已經幫各位省了十幾萬披索,還有等待時間。千萬要保留好這張,我出境問過海關,他很明確說要看這張,可能會有人要問,海關沒電腦嗎,查一下不就知道,這問題我無法回答,頂多跟你說---這是菲律賓。

入境前

這我要幫菲律賓政府說句話,不管菲政府再怎麼光怪離奇,這次能順利回菲只靠一份宣傳簡報就搞定了,我印出來日看夜看,出恭也看,總算悟出一個道理,就是按照上面寫的就對了。

文件是菲律賓外交部官網 https://dfa.gov.ph/往下拉拉拉 就可以看到了


直接把這四張下載下來



上面步驟寫得清清楚楚 入境前 抵達機場 跟入境隔離措施。

我就是按照這個步驟來的,當我入境時,後面人都還不知道卡在哪一關,下飛機到搭上機場計程車前往防疫旅館不用一小時,比疫情前還快(驕傲)。

回到主題 入境前到底要準備什麼呢
三個動作
  1. 訂好防疫旅館
  2. 買機票
  3. 上網做填寫E-CIF

1.訂防疫旅館

菲律賓衛生部有核准防疫旅館可以上 這網站查詢

http://quarantine.doh.gov.ph/facilities-inspected-as-of-december-21-2020/

預定完飯店,飯店會回傳一張 CONFIRMED 文件。記得列印出來,入境都會用到,因為住在makati 所以訂離家比較近的The Mini Suites
文如下件

(自2021年5月11日起,防疫旅館預定時間已從 7日延長到10日)

2.訂機票

各位別擔心訂不到機票,各位要擔心的是訂完機票荷包大失血,現在回菲機票好貴好貴啊

3.填寫E-CIF

這有點算是宣告我準備要回菲了喔,因為機場有限定每日入境人數,所以先上網填寫資料 ,文件是說填完後,入關各站可一次搞定,不同入境機場網址不同
常往來馬尼拉的朋友應該都清楚 華航跟長榮是第一航廈,菲航是第二航廈,千萬別填錯。
網頁填完後會給一個編號跟二維條碼,相關資料會寄email,畫面也可擷取存在手機就好,當然能列印出來最好。


另外還有一份文件 Affidavit of Undertaking(承諾書).這其實在機場會發,但我建議可以先下載列印出來,可以節省通關時間,讓你一入境一馬當先。承諾書下載網址 https://www.philippineairlines.com/en/~/media/files/coronavirus/travelrulesandrestrictions/arrivingintheph/aou_feb2021.pdf?la=en


這四個步驟完成(E-CIF,Quarantine Hotle,Ticket, Affidavit of Undertaking),就可以安心上路了。

抵達機場

抵達機場前,先說出發,雖然已經online check in,但因為要托運行李,所以還是到機場櫃檯報到,這裡強烈建議一定要去航空公司機場櫃檯走一遍,因為現在各國入境規定不同,航空公司地勤都會確認入境資格無誤,才會讓你登機,等降落後才發現無法入境,航空公司會受罰,雖然我符合9G 2020/12/17之後離境再入境的條件,但華航櫃台還是不斷的詢問跟確認,一直到接近登機時候,才放行。
這裡也感謝我的耐心的包容,在櫃檯前罰站快一小時只為了等待一句話---可以登機。

在機上,美麗動人只能看到明亮雙眼的空姐會把健康聲明表跟入境單給我們,這時不要在凝視空姐了,趕緊填寫好,以便快速通關。



馬尼拉機場大地遊戲開始

第一關 繳交健康聲明書

抵達馬尼拉機場,跟空姐難分難捨之後,離開機艙,會看到第一站
此時將填寫好的《健康申報表》提交給BOQ。



本關關主同時會問些問題,但大部分都是健康聲明書上面內容,譬如你從哪來,有沒有發燒咳嗽等症狀。繳完之後就可以前往下一關。

第二關 OSS one stop shop

進入OSS簡報區,由菲律賓海岸警衛隊(PCG)擔任關主,簡報隔離協議和承諾書的分發,運氣不錯,又是一個有美麗雙眼的姑娘簡報,這時便是我們跟其他旅客拉大差距關鍵時刻了,還記得之前說過出發前先印出承諾書填好嗎,等PCG 官員一說完,你可以馬上揮揮手上承諾書,她就請你往下一關前進。

第三關 確認隔離酒店

其實下一關在同一區,站起來就可以,前往旅遊部(DOT)服務台(攤位?)以確認隔離酒店。還記得前面有交代先列印飯店確認單,當下可以從容地交給DOT人員,他們會填寫一張表單one stop shop MROF,又可以往下一關前進。

第四關 預繳RT-PCR費用

前往私人實驗室櫃檯進行數據處理並支付RT-PCR測試的費用,該測試將在您選擇的隔離酒店設施中進行,把剛剛拿到的 MROF 跟護照遞給繳費的攤位,給錢放人,可以用現金,也可以刷卡。攤位關主一直交代,MROF上面條碼千萬不要掉喔。

第五關 入境

前往移民局(BI)辦理通關和護照檢查,其實這關跟平常入境沒什不同,只是多了把ECC收據交給海關看,之前入境海關看看我帥帥的臉蛋之外,很少問問題,這次海關簡單問了幾個問題,就放行了,沒甚麼刁難。不管之後看新聞同天有17個中國人入境因為無法回答海關問題被發現入境文件有問題,遣返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入境文件有問題,記得跟海關對答如流(誤)。

第六關 廁所(自設關卡)

再拿行李前忽然一陣尿急,所以自己多加一關,上個廁所舒緩我緊張氣氛。
出廁所後,回頭看海關,還沒有半個人過來,這時候不免露出驕傲的微笑。




第七關 取行李

取回自己的行李,也千萬不要忘記別人的行李喔。

第八關 檢查行李

這關其實根本無感,不知不覺就過了。



第九關 跟海岸警衛隊( Philippine Coast Guard PCG)遞交 承諾書

這時就把捏在手中很久的承諾書遞給關主,關主很親切地問訂哪間旅館啊,怎麼過去啊,然後就引導出機場。其實也不用引導啦,因為沒有其他路可以走,只能乖乖順者指標出機場喔。



第十關 計程車站

我除了第一次到菲律賓是公司接機外,後來常常坐機場的計程車回家,但有一次被司機超收後,心有不甘,就改坐Grab了,這次沒的選,因為按規定只能坐出租車,送到您選擇的隔離飯店,不過令我驚訝的是,司機乖乖跳表,到目的地只有235PHP車資,我一時龍心大悅,給了250多了當小費。



整個機場大地遊戲到此結束,其實挺簡單的,而且每個關主都很客氣,是一次愉快的入境體驗(咦)。

留言

  1. 你好~感謝你的分享 非常受用> <
    想請問 住宿防疫旅館 是多少費用? (如果介意透漏可以跳過:P)
    或是在防疫旅館期間 吃喝都是怎麼解決的? 外送訂購嗎?還是飯店提供隔離伙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第一次返菲旅館費1850PHP
      每日餐點(三餐)500PHP
      合計 2350PHP
      第二次返菲 2400PHP含三餐
      但是第一次的餐比較好吃😝😝
      都是同一家旅館
      也可以外訂 Foodpanda或是grab food
      送到大廳 請旅館送到你的房間
      但不能接受cash on delivery喔

      刪除
  2. 您好! 請問您當時過海關後globe的櫃台有營業嗎? 過幾天要飛菲律賓, 看到您的分享非常仔細,圖文並茂還附上連結, 實在很受用!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不過文章已經有點舊了,目前有些流程不太相同
      建議你上菲外交部或是移民局網站
      那邊有最新規定
      至於globe櫃檯還有沒有營業
      我沒注意到耶 真是抱歉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Fortigate SSL VPN config

Fortigat SSL VPN 設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