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Facebook 創辦人 IPO 公開信

公開信全文:
Facebook的創建目的並非成為一家公司。它的誕生,是為了踐行一種社會使命:讓世界更加開放,更加緊密相連。
對於投資者而言,理解這一使命對於我們的意義,理解我們如何做出決定,以及我們為什麼從事現在的工作,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將在本文中闡述這些問題。

科技改變了人們傳播和消費信息的方式,我們為之感到鼓舞。我們經常談論印刷媒體和電視等發明──通過提高通信效率,它們發端了眾多社會關鍵領域的深刻變革。它們讓更多的人能夠發出自己的聲音,鼓勵進步,改變社會組織方式,使我們更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今天,我們的社會走到了新的臨界點。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大多數人都能夠使用互聯網和手機的時代──它們是分享所思、所感和所為的基本工具。Facebook渴望提供服務,使人們擁有分享的力量,幫助他們再一次改造眾多核心機構和產業。
讓每個人緊密聯接,能夠發出自己的聲音,並推動社會的未來變革,是一種迫切需求,也是一個巨大機遇。人類需要建設的技術基礎設施的規模亙古未有;我們認為,這是值得關注的最重要的問題。
我們希望鞏固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盡管這一使命博大寬泛,但“風起於青萍之末”,我們將從“兩人關係”邁出第一步。
人際關係是社會的基本構成單元,是我們發現創意、理解世界並最終獲得長久幸福的必經之途。Facebook創造多種工具,幫助人們相互聯系,分享觀點,並以此拓展人們建立和維護人際關係的能力。
人們分享得越多──即便只是與密友或家人分享──文化就越開放,對於他人的生活和觀點的理解也就越深。我們認為,它能夠創造更多、更強的人際關係,並幫助人們接觸到更多不同觀點。
我們希望通過幫助人們建立關係,重塑信息的傳播和消費方式。我們認為,世界信息基礎架構應當與社交圖譜類似──它是一個自下而上的對等網絡,而不是目前這種自上而下的單體結構。此外,讓人們自主決定分享哪些內容,是重塑架構的基本原則。
截至目前,我們已經幫助逾8億人建立了超過1000億個聯系;我們的目標是推動這種重塑進程加速向前。
我們希望改善人們與企業和經濟體系的聯繫
我們認為,一個更加開放、聯系更加緊密的世界,將有助於創建更加強健的經濟體系,培育更多提供更好產品和服務的真正意義上的企業。
人們分享得越多,他們就能夠通過自己信賴的人,獲得更多有關產品和服務的信息。他們能夠更加輕松地找到最佳產品,並提高生活品質和效率。
在這一過程中,企業獲得的益處是:他們能夠制造更好的產品──即以人為本的個性化產品。我們發現,與傳統商品相比,那些“社交化設計”(social by design)的產品更富有吸引力。我們預計,將有更多產品走上這條道路。
借助Facebook開發者平台,成千上萬的企業開發出質量更高、社交特性更強的產品。遊戲、音樂和新聞行業在Facebook平台上取得突破發展,更多行業在“社交化設計”理念的指引下也將迎來變革。
除了制造更好的產品,一個更加開放的世界還將鼓勵企業與客戶展開直接而可靠的互動。超過400萬家企業在Facebook上開設了企業主頁(Pages),與客戶進行對話。我們預計,這一趨勢將繼續發展。
我們希望改變人們與政府和社會機構的聯繫
我們認為,開發幫助人們分享的工具,能夠推動民眾與政府坦誠而透明的對話,賦予民眾更加直接的權力,增強官員的責任感,並為當代一些最為重大的問題提供更好解決方案。
我們看到,人們在獲得分享能力後,他們的聲音和觀點從未如此清晰響亮。這些聲音的數量和影響力上都大大提高,無法忽略。我們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各國政府將更加積極地應對全體民眾直接表達的問題和關切,而不是通過部分精英控制的中間機構聽取民聲民意。
我們認為,在這一過程中,世界各國都會出現善待互聯網、為民權而奮斗的領導人。他們所爭取的權利之一,是獲取和分享一切信息的權利。
最終,隨著更多經濟體轉向個性化高質量產品,我們預計能夠解決創造就業崗位、教育和健康醫療等重大世界問題的社交新服務將出現。我們期待為這一進程盡其所能。
我們的使命和業務
正如我以上所說,Facebook並不只是為創建公司而創建。我們總是關注我們的社交使命、服務及其使用的用戶。對於一家上市公司來說,這是一種不同的途徑,所以我想解釋一下為什麼該途徑可行。
我想從第一版的Facebook說起,這是我希望存在的版本。自那時起,Facebook湧現的大多數理念和代碼大來自我們招聘的人才團隊,這些人因為我們的吸引力而來。 雖然大多數人才主要關注開發和成為偉大產品的一部分,但是他們希望賺錢。通過打造人才團隊,建立開發者社區、廣告市場和投資者群,我們已經深刻理解如何打造一家強大的公司,強大經濟引擎和強勢經濟增長是將眾多人團結在一起解決重要問題的最好方式。
道理很簡單:我們並不是為了賺錢開發服務,而是賺錢開發更好服務。 我們認為這是一種開發產品的很好方式,這段時間以來,我認為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使用不以利潤最大化為目的的公司服務。
通過專注於我們的使命和開發偉大服務,從長期來看,我們將為股東和合作伙伴創造最大價值。其次,這將使得我們吸引最優秀的人才並開發更偉大的服務。我們早晨醒來後的第一目標不是賺錢,但是我們知道,完成我們最好使命的方式是打造最強大和最有價值的公司。
這也是我們對啟動IPO(首次公開招股)的看法,我們為了投資者和員工而上市。我們曾經對他們承諾給予他們權益,這些權益因為我們的努力工作獲得,此次IPO將兌現我們的承諾。隨著我們成為一家上市公司,我們也對新投資者做出了類似承諾,並將努力兌現。
“黑客方式”
作為我們構建一家強大公司計劃的一部分,我們努力將Facebook變成用戶的最佳平台,用以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從其他用戶那里學習。我們已經創建了獨一無二的文化和管理方式──我們稱之為“黑客方式”(Hacker Way)。
由於媒體將“黑客”描述成入侵電腦的人,這個詞成了一個貶義詞,這是不公平的。事實上,黑客的意思只是快速開發某樣東西,或測試我們所能作的事情的界限。同許\多事情一樣,它有好壞兩個方面,但我結識的絕大多數黑客都是具有理想主義的人,他們希望對世界做出積極貢獻。
“黑客方式”是一種涉及不斷改進和創新的態度。黑客們認為,有些事情始終可以變得更好,沒有事情是完整的。他們必須不斷對其進行改進,因為他們常常面對的人對現狀感到不滿意。
黑客們試圖從長遠角度構建最佳的服務,並且通過不斷進行小規模創新而非奢望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來實現這個目標。為支持這一事業,我們已經構建了一個測試架構,在任何時間,這個架構都可以對數千個版本的Facebook進行測試。我們的座右銘是“行動比完美更重要”,提醒我們始終保持前進的動力。
黑客行為還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自覺紀律。黑客們不是對某個新創意是否可行或開發某件產品的最佳方式進行連續幾天的無休止討論,而是親自動手嘗試。Facebook辦公室貼著一個黑客標語:“代碼勝於雄辯”。黑客文化還非常開放,面向精英階層。黑客們認為,最佳創意應該總能笑到最後。
為鼓勵這種方法,我們每隔幾個月就會舉行一次“黑客馬拉松”(hackathon)比賽,讓人們依照他們的新創意開發產品模型。最後,整個團隊會一同分析和研究開發出來的產品。我們最為成功\的一些產品就來自於這種形式的比賽,例如時間線、聊天、視頻、移動開發架構,以及HipHop等最為重要的基礎架構。
為了保証我們所有的工程師分享這種辦法,我們要求所有入職的新工程師必須接受一個稱為“Bootcamp”項目的考驗,他們會從中學習到我們的代碼、工具和方法。業界有許\多工程部門負責人不願親自動手進行編碼,但我們正在尋找注重實踐的人才,他們願意、也能夠通過Bootcamp的考驗。
以上事例均與工程有關,但我們經過提煉,可以將這些原則概括為我們運營Facebook的五個核心價值:
關注影響力
如果我們希望對社會做出最大的貢獻,實現這一途徑的最佳辦法就是確保我們始終專注於解決最重要的問題。這聽上去簡單,但我們認為大多數公司都做得不好,浪費了大量時間。我們期望Facebook的每一個人善於發現最大的問題並予以解決。
快速行動
快速行動使我們可以開發更多的東西,更快學習新知識。但是,隨著大多數公司的壯大,發展速度開始大大放慢,因為他們更害怕犯錯誤。我們的座右銘是:“快速行動起來,打破常規”。這個理念是,如果你從來不打破常規,你的前進速度可能就不夠快。
勇敢無畏
打造不錯的東西便意味著冒險。這或許\讓人感到害怕,使得大多數公司不敢從事他們應該做的事情。但是,在一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如果你不願冒險,最終只會失敗。我們的另一個座右銘是:“最冒險的事情就是不冒任何風險。”我們鼓勵每個人勇於嘗試,即便這意味著會做錯事。
保持開放
我們認為,一個更為開發的世界會變得更好,因為人們擁有更多信息,可以做出更好的決定,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這同樣也是我們公司的運營模式。我們盡力使Facebook的每一個人可以盡可能多的接觸到公司各個方面的信息,這樣,他們就能做出最好的決定,對公司產生最佳的影響。
培育社會價值
Facebook的任務是讓世界變得更加開放和連接,而不僅僅是創建一家公司。我們希望Facebook的每一個人每天無論做什麼,都能專注於為世界創造真正的價值。感謝大家抽出寶貴時間來閱\讀這封信。我們認為我們有機會對促進世界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同時打造一家長盛不衰的公司。我期待著與大家一起創建偉大的東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回菲攻略

疫情期間回菲攻略 自疫情開始後,各國家開始鎖國政策,努力防堵COVID-19擴散,不過好像也沒什麼用。身在菲律賓工作,雖然隨時可以回台灣,但是卻返不了菲。還有我大有為菲政府,在去年(2020)12月發布特赦,拿工作簽證(9G)的可以出境再入境,這我這個異鄉老遊子真的是佳音來者。不過菲官方反反覆覆以及政令不達基層的狀況,令人又喜悅又害怕,還好我有個人生大缺點,先做再說。一月初機票買了,就先回台過年。 疫情期間回台真是恐怖的花費,這一次夠平承時期一年多次來回N倍,但這不是本文重點。重點是這次我是如何順利回菲的。 菲律賓目前開放入境簽證五花八門,朝夕令改.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找到標準答案。不過還好菲人寵愛Facebook. 我這次能順利回菲,不是看台灣人社群,也不是找奇奇怪怪的仲介,完全就只專注菲律賓移民局(Bureau of Immigration.)FB官方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fficialbureauofimmigration 隨時注意公布動態,當然菲移民局官網也可以找到,但是沒有FB及時。 整個返菲流程分成 離境,入境前 跟入境時 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搞定,就可以舒舒服服回菲關在防疫旅館等戳鼻孔了。 離境 隨時注意剛剛提到的 移民局FB官網 因為瞬息萬變,今天出境可以回來,明天可能就不一定了。長年待在菲律賓的同胞一定知道,拿9G離開菲律賓都要在機場繳納為數不小的贖金 2880披索 Emigration Clearance Certificate (ECC) -B ,繳完會有一張收據,以前這張收據拿到就當用過衛生紙扔掉,但現在千萬千萬要把它當作祖宗牌位捧好,照顧好,因為這是回菲的免死金牌。因為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一行字叫做 RP/SRC FEE在疫情前,打死我都不會看這收據內容,但這次可是讀了又讀看了又看,才知道這個費用可是比廟裡上上籤還神奇。RP/SRC.全文叫做 Reentry Permit (RP) & Special Return Certificate (SRC) ,當初Inter-Agency Task Force 簡稱IATF(菲律賓疫情期間的太上皇機關,所有疫情政策他說了算)公布 9G返菲需要有SRC時,大家抓破頭不知道這是什麼,我還在台灣人社群或是某國人最愛看的謠言網站菲龍網,一堆人言之鑿鑿,什麼認識移民

Fortigate SSL VPN config

Fortigat SSL VPN 設定方式